EN

行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一 助国家相关部委和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摩托车和内燃机产业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为政府在行业政策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二 负责协助摩托车技术委员会各项技术工作。

三 收集、整理、分析国内外信息情报,为相关部门提供摩托车和内燃机产业最新动态和专题研究报告;

四 为企业提供摩托车生产准入、产品认证(强制性认证和自愿认证)、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实验室认可等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按照国家有关部委下达的任务,凭借对国际、国内行业的历史及现状的深入了解,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一系列宏观发展的课题研究。主要研究报告如下:


1、国务院国资委课题:

  中央监管国有摩托车企业发展战略研究

  报告对近期国内外摩托车市场与技术发展概况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央监管国有大型摩托车企业奠定了我国摩托车工业发展基础,在我国摩托车工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时,国有大型企业改制工作艰巨。并对振兴中央监管国有大型摩托车企业提出了几点建议。


2、广东省经贸委课题:

  广东省摩托车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

  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摩托车工业概况,分析了广东、重庆、江浙三大摩托车工业板块的各自特点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广东省摩托车工业产业竞争力的对策和建议,供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参考。


3、中国航空第一集团课题:

  金城集团企业竞争力研究

 在近几年摩托车市场激烈竞争中,金城集团是唯一没有出现亏损的国有大型摩托车企业集团。按金城集团的实力,在做大做强、做世界知名品牌的发展道路上,如何了解对手、趋利避害、扬长避短,是企业和企业主管部门目前十分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此篇报告中,我们把金城集团在全球摩托车工业中所处的地位、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为上级主管部门和企业提供参考。


4、国家经贸委课题:

  摩托车工业“十五”规划中期评估

  报告对“十五”规划头二年行业发展情况及十五规划执行情况作出评估:硬性指标均已超额完成,但行业的发展环境不容乐观。建议政府出台有效治理办法,给摩托车工业一个宽松、公正的发展空间。


5、国家经贸委课题:

  我国摩托车工业国际竞争力的评价与分析

  加入WTO后,我国摩托车工业在世界摩托车产业中究竟处在何种地位?报告列举了中、日摩托车工业的宏观比较和中、日摩托车工业主要项目的差距,提出了尽快提升我国摩托车工业国际竞争力的几点建议。


6、国家经贸委课题:

  我国摩托车工业现状及对加入WTO后情况的分析

  报告重点介绍了日本三大摩托车公司在华发展战略及已经实施的产业布局。提出了我国摩托车企业的应对措施,同时也介绍了我国摩托车关税情况及降低关税后对国内摩托车工业的影响。


7、国家发改委课题:

  摩托车工业“十一五”专项规划

  “十一五”期间是我国摩托车工业开始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行业要进入“自主创新”的发展阶段;要成系列地出“原始创新”的产品,成建制地出人才。


8、国家工信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课题

  中国摩托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根据国家对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有关精神,提出: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大框架内,注重发挥“自主创新”对摩托车工业今后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最终达到提升企业能级的目的,实现我国摩托车工业向强国转变的战略目标。


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课题:

  “十一五”汽车行业标准化发展规划(部分)

  我国汽车、摩托车工业已成为世界生产大国。“十一五”标准规划中要体现生产大国的应有地位,在国际标准中要有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内容。节能和环保仍是标准工作的重中之重。


10、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课题:

  “十一五”内燃机行业标准化发展规划

  介绍了内燃机行业基本情况,分析了“十一五”期间行业标准化工作面临的环境和标准化需求,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规划了“十一五”期间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11、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课题:

  2005~2007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发展规划(内燃机部分)

  规划中介绍了内燃机行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规划了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的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2005~2007年标准化工作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议,并对标准化发展进行了展望。


12、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

  摩托车产品下乡政策研究

  电动摩托车的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