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发布会成功召开

2021-07-29

 

7月26日,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内协”)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发布、非道路四阶段排放标准宣贯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1.jpg

 

大会由会长晏平主持,副会长钱恒荣,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先后致辞。中国工程院苏万华院士、天津大学尧命发教授、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政研部主任纪亮、济南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高工刘顺利相继做相关报告。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六届理事以及会员、相关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等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和原轻工业部部长于珍受邀出席会议。

2.jpg

“晏平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会长”

为了更好地引领我国内燃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的指导下,中内协组织行业上下游骨干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等2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完成了《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期间由邢敏秘书长主持《规划》发布仪式。晏平会长、钱恒荣副会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陈斌副会长、苏万华院士、尧命发教授、何光远部长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师建华副秘书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吕莹副秘书长、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宁学贵副会长、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二级调研员张凯共同启动《规划》发布仪式。

3.jpg

 

一、《规划》将引领我国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以来,内燃机产业紧紧围绕节能减排、替代燃料、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内燃机关键零部件与关键核心技术仍需要进一步提升。因此,面对下一步内燃机产业升级转型、技术进步,《规划》提出,以节能、减碳、“近零排放”、内燃机热效率的持续提升为牵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通过组织行业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研究和攻关,补齐产业短板,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

“内燃机行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进步的主战场,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承担着建设制造强国的重任。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正式发布《规划》,这是一部以强调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发展规划,代表着我国内燃机产业发展将进入到一个新时代。《规划》的目标是力争2028年前内燃机产业实现“碳达峰”,2030年实现“近零污染排放”,2050年实现“碳中和”,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安全和人民生活对高效、清洁、低碳内燃动力的需求。

《规划》)将引领中国内燃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瞄准“碳中和”,推进“碳达峰”。为内燃机产业中长期发展指导性文件。

二、内燃机产业正处于创新发展的最佳窗口期

“内燃机产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新能源带来的巨大冲击;二是供应链风险将长期存在;三是技术发展已经进入了瓶颈期。”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内协副会长钱恒荣表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约束下,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为其快速崛起提供了良好土

壤。目前,新能源产品已经开始了对内燃机的切换;并且随着技术升级的需求,内燃机产业在关键零部件的“进口依赖”上愈发严重(比如国六切换涉及的排放件,主要依靠进口),在这个方面存在被卡脖子的风险;其次从现有的技术模式来看,内燃机的燃烧效率已经达到瓶颈,无法进一步满足高效、低碳、近零排放的要求。要突破瓶颈,内燃机产业链必须协同技术创新、同步“技术颠覆”。这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探索,而内燃机产业现在紧缺的恰恰就是时间。

4.jpg

“钱恒荣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会长”

“在认清挑战的同时,内燃机产业也正处于创新发展的最佳窗口期。” 钱恒荣分析,首先欧盟宣布“禁燃”释放了两个信号,除了新能源崛起以外,另一个信号就是欧盟放弃了对下一代汽车内燃机技术的研究,这就意味着将来中国不仅仅是内燃机的市场重心,未来也将是内燃机的技术重心,这给我们夺取内燃机产业的国际主导权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二,我国正在大力推进新基建,通过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的“数字赋能”,既有利于内燃机产业压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更有利于相关企业提升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转型发展和技术升级之中,促进内燃机产业的良性发展。第三,在经历多次产业升级后,可以说我国内燃机产业已经与欧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产业发展造就了过硬的人才队伍。

 所以在钱恒荣看来,内燃机产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时间”。他提出接下来的内燃机产业一定要做到四个“快”:

一是体系建设要快。打造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共同体,尽快完成体系搭建和平台建设,积聚行业优势力量,为内燃机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数智转型要快。进一步加快内燃机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步伐,推动内燃机全产业链、价值链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实现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三是自主切换要快。紧盯内燃机产业“卡脖子”关键件,在电控系统、后处理系统等领域加大研究力度,加快“卡脖子”领域自主产品的切换进程,以供应链的能力提升拉动产业链的整体升级。

四是燃料升级要快。加快代用燃料的研究和推广,加速氢气等碳中和燃料产品的研制,深化低碳燃料、生物质燃料等高效清洁燃烧技术研究,从排放源头降低碳含量,为达成“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十四五”期间内燃机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内燃机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内燃机与20年前相比,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特别是内燃机各类有害排放降低了1000倍,在不久将实施的国7标准阶段,有害排放物还将继续降低90%以上,内燃机将进一步实现‘近零排放’。”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对我国内燃机几十年的发展给予了肯定。

5.jpg

“苏万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

苏院士表示,我国内燃机和2010年产品相比,油耗平均降低达25%,CO2排放降低25%。但是在《规划》的指引下内燃机产业依然任重道远。

新一代内燃机是环保和低碳的绿色动力。新一代内燃机是当代新技术综合应用的高新技术载体,是先进燃烧技术、机构与摩擦技术,材料技术,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和电气化技术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其次,提高能源利用率是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领域的重要的科学发展模式,内燃机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模式仍然是节能减排。

6.jpg

“邢敏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

26日下午,邢敏秘书长受晏平会长委托从“围绕新发展格局,推进内燃机产业发展”“围绕产业政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协会章程,发挥协会平台优势”“围绕技术进步与创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围绕产业升级转型;开展标准化工作”“围绕协会基础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六个方面作了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大会在晏平会长的主持下完成了六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的各项议程。

晏平会长总结提出:内燃机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和全球制造业链条中极为关键的一环,对国家安全、能源安全、节能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我国内燃机产业取得快速发展,技术水平和自主研发能力显著提升,高性能、低消耗、少污染的产品不断开发出来、并投向市场,对我国节能减排贡献巨大,同时也建立完整的零部件产业链;自主品牌产品的自配率、市场集中度以及国际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道路国六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和非道路国四排放标准的出台,内燃机产业在节能减排领域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在《规划》的指引下内燃机要全面满足能源安全、双碳目标、排放标准、能耗法规以及行业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等多项要求。《规划》的发布和实施,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内燃机产业的创新发展。对完成内燃机产业“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全面推进节能与绿色制造战略任务,提高我国内燃机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综合竞争力意义重大。

此次大会:一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指导下发布了《内燃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二是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宣贯非道路四阶段排放标准,引领全行业进一步节能减排,推进技术发展。三是完成了理事会审议的各项内容,推动了协会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四是公开、公正、民主的推荐下一届理事会领导候选人和秘书处及专委会成员。至此,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