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将推热效率45%+混动专用发动机

2021-06-18

6月17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在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区下线。至此,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家生产销售发动机达到一千万台量级的企业。

长城汽车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按照蜂巢动力的规划,未来三年间,其将基于4种燃料形式、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其中,包括一款热效率达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扩产能、全球化,力争未来4-5年创下一个千万台

根据官方介绍,此次下线的第1000万台发动机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自主研发的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型号为4B15C,其最大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275牛米,最低燃油消耗率218.2g/kWh,集合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GT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直喷、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诸多发动机领域前沿技术。

长城汽车


 

蜂巢动力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4B15C,搭载于哈弗赤兔、哈弗F7、哈弗大狗等车型(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在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前夕举办的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新品评价会上,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还展示了专为混动车型设计开发的1.5L自然吸气汽油机4G15H,该机集成了电子水泵、低压EGR、高效点火、4.5bar多点燃油喷射、13:1压缩比及阿特金森循环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

长城汽车

 

 

 

 

 

蜂巢动力1.5L自然吸气汽油机4G15H,搭载于WEY玛奇朵、哈弗赤兔、哈弗初恋等车型(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众所周知,自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业国后,持续蝉联这一殊荣,如无意外,2021年也将延续这一称号。但需认清的是,本土零部件企业起步晚、技术空心化、人才储备匮乏等一系列的发展困境,成为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痛点所在。而这其中,传统汽车领域围绕原油技术与产业生态形成的壁垒(如内燃机、变速箱等)一直是本土零部件企业最大短板。

而即便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实现从0到1000万辆也花了漫长的21年。正因如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代表着中国汽车品牌技术研发实力取得突飞猛进发展,是中国汽车品牌一次实质性突破。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这表明中国自主研发制造内燃机经过了市场和消费者考验,发展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长城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图片来源:长城汽车)

回顾这21年,蜂巢动力先后突破米勒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热管理技术、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等多项前沿甚至中国品牌独有核心技术。完成了4G15、4B15、4C20、4N20、6Z30以及4D20/24等系列发动机产品布局。除发动机整机外,还涉及全品类增压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核心零部件,走出了一条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崭新道路。

在被问及蜂巢动力未来战略规划时,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晓亮透露,“作为长城公司核心部件,蜂巢动力必须要支持整车走出去,所以说我们把全球化作为一个支撑整车战略实现必然的一个过程。”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晓亮

与此同时,蜂巢动力也会在未来两到三年过程中,实现整体产能翻倍,力求用4-5年时间创造下一个1000万台发动机。

具体来看,“今年年底,蜂巢动力重庆工厂即将竣工,在扬中的工厂未来投资也将达到80亿元。我们发动机未来还要再建至少三到四个工厂,同时我们在海外,今年在泰国和俄罗斯的图拉的工厂已经开工了。”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郑立朋介绍道。

在研两代、预研一代、规划一代,蜂巢动力铺设未来3-5年的路

为推动下一个1000万台发动机的实现,面向未来,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研究院院长 李健介绍,“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持续聚焦低碳、性能、智能三大核心,从常规、混动、碳中性燃料三个维度进行重点攻关,进行相应的产品升级迭代,囊括1.5L到3.0L的全部主流排量,实现从自吸到增压、从常规到混动、高低功率的全面覆盖。”

长城汽车

 

 

 

 

 

蜂巢动力产品架构

基于多元化的车辆使用场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适配各动力总成架构,布局多样化的发动机产品。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4种燃料形式、EG、EB、EC、EN、EZ及ED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适用于种N种使用场景。

具体规划来看:

今年12月,蜂巢动力将推出1.5L第四代发动机。此发动机为混动平台专用发动机,转为长城柠檬平台而设计,燃烧效率可达41%,最大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20牛米。

长城汽车

 

 

 

 

 

2022年,蜂巢动力1.5L第五代DHT发动机将正式推出。其使用了蜂巢动力全新混动燃烧架构,具备超大长径比、超高压缩比、超低摩擦,使其热效率可超过43%,最大功率160千瓦、峰值扭矩340牛米。值得注意的是,此发动机将成为全球首款小排量双火花塞预燃室发动机。

长城汽车

 

 

 

 

 

为了满足中大型车辆对于动力的高需求,同年,蜂巢动力还将推出2.0L第四代发动机。该发动机在技术上应用了电子水泵、米勒循环、低压EGR、VGT增压器和高能点火等技术,热效率可达41%,最大功率为160千瓦,峰值扭矩为340牛米。

长城汽车

 

 

 

 

 

仍是2022年,蜂巢动力2.0L第五代发动机也将正式推出,热效率可超过43%,最大功率160千瓦、峰值扭矩340牛米。而这款发动机,也将成为全球首款小排量双火花塞预燃室发动机。

长城汽车

 

 

 

 

 

“以上是蜂巢动力在研产品,本着‘在研两代,预研一代,规划一代’的理念为指引,蜂巢动力布局了预研发动机。”李健进一步透露,基于此,2023年至2025年间,蜂巢动力还将推出至少4款重磅发动机。

2023年将推出一款2.0L极致动力发动机,最大功率260千瓦,峰值扭矩450牛米,热效率高达42%。

长城汽车

 

 

 

 

 

同一年内,蜂巢动力还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可超45%的2.0T稀燃预燃室发动机,专为中小型混动车辆设计,最大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40牛米。这款产品集先进技术之大成,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高充量稀薄燃烧技术、可变润滑管理、热平衡驱动智能冷却系统等前沿技术。

长城汽车

 

 

 

 

 

2024年,蜂巢动力还将推出第一款合成燃料专用发动机,热效率41%,最大功率90千瓦,峰值扭矩230牛米。

长城汽车

 

 

 

 

 

至2025年,其第一款氢气发动机将正式被推出,可实现车辆的零排放,热效率超42%,最大功率120千瓦,峰值扭矩230牛米。其搭载了氢气专用直喷系统、高压耐腐蚀氢气供给系统等多项新技术。

长城汽车


 

“未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还将厚积薄发,围绕替代燃料、智能控制、高效动力三个维度进行深度谋划,深挖发动机硬件潜力,以软件赋能技术迭代,不断向双碳目标迈进。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实施涵盖原材料、零部件,从生产、运输、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重点协同推进绿电能源、生产能耗降低、固废削减、再生材料开发等助推企业低碳化工作的落地,打造绿色生态。”李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