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开幕在即!分会场“剧透”抢先看

2021-03-19

  当前,内燃机被广泛应用于道路交通及非道路移动机械领域,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国防装备等领域最重要的动力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内燃机累计销量4681.31万台,累计功率完成27697.01万千瓦。其中,工程机械用内燃机销量破百万,同比增长17.81%,成功跃上新台阶;商用车用内燃机也实现了突破,销量同比增长20.57%。

  产业需求居高不下,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随着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环保压力的持续加大,内燃机排放问题也被进一步放大。我国也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为了更好地承担起节能减排重任,让内燃机持续为世界输出高效、清洁的动力,推动世界工业的进步,业内专家学者及行业先驱一直为之不断努力。2018年,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发起的第一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大会以“绿色、高效、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内燃机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讨论,为行业发展指引了方向。

  今年4月21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又将拉开帷幕。大会将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主题,并设立一个主会场、八个分会场,围绕内燃机可靠性技术、高效清洁燃烧、后处理技术、燃料与润滑油、控制与测试、大功率发动机、燃料电池发动机、甲醇燃料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那么,各会场又将为行业带来怎样的思想碰撞?

  主会场大咖云集

  据会务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会主会场,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Amer Amer将带来以“可持续交通——碳约束世界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报告。

  

  Amer Amer认为,“鉴于全球环境挑战,再加上未来几十年几乎完全来自新兴市场的运输能源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呼吁采取行动解决相关的健康、气候和能源问题。许多动力传动系统技术的推广都没有全面考虑由于GHG排放计算不当而导致的意外后果。如今,交通运输主要由内燃机(今天超过99%)提供动力,利用广泛的技术,包括先进的发动机燃烧模式、新颖的发动机结构、经济高效的后处理系统、增加电气化和使用可再生燃料,能在提高内燃机效率和污染物排放性能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徐宏明也将就“未来动力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校准和模型控制”话题带来最新的学术解读。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基于内燃机的动力传动系统技术已经发展到现在这样的程度,通过硬件设计的改进来进一步提高能效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动力系统正在向电气化和混合化发展,并且变得越来越复杂,涉及大量的因素和参数,需要仔细和有效的多目标优化,但往往在制造成本的约束下进行妥协。在目前的工作中,人工智能系统被开发在四个不同的层次上(单元、动力系统、车辆和车联网),用于系统优化和运行控制。自主和联网车辆的机器智能正在开发中,有可能与人类智能竞争,以实现更高的能效和更低的排放。”徐宏明表示。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赵华,美国排放控制制造协会(MECA)主席Rasto Brezny等10名专家学者也将就内燃机领域热点话题阐述最新学术成果并做主题报告。

  第一分会场聚焦“可靠性”

  第一分会场则以内燃机可靠性技术为主题,举办第十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大会将集中讨论国内外内燃机可靠性技术最新研究方向、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内燃机整机可靠性、关键零部件可靠性和可靠性预测与评估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等话题进行探讨。

  

  据介绍,第十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探讨会将从4月23日起正式开启,共持续两天。期间,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将为大会致辞。同时,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海军工程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琳,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等近20名专家学者将在大会中发表自己最新的学术观点及行业思考。

  第二分会场着眼“高效清洁燃烧”

  第二分会场将以高效清洁燃烧为主题。

  在商用车方面,来自玉柴股份有限公司博士林铁坚将以“面向未来的商用车动力产品开发”为主题进行分享;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国防重点实验室博士张岩将就“车用柴油机气阀式二冲程技术研究”进行主题报告,发表最新学术成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副教授周煜也将围绕“航空重油活塞发动机发展策略与实践探索”这一主题进行最新的学术分享。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赵振峰、康明斯中国代表也将围绕内燃机高效清洁燃烧这一话题进行相应学术汇报。

  走在变革的十字路口,内燃机行业如何发展、转型、求变、创新,寻找合适的前行之路,将是世界内燃机行业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相信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将会为行业带来最新的前沿思想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