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十四五”内燃机及进排气机构等产业规划研讨与标准化工作会议在浙江玉环顺利召开

2020-11-23

2020年11月21日,“十四五”内燃机及进排气机构等产业规划研讨与标准化工作会议在浙江玉环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进排气机构分会主办,浙江宇太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换热器分会及小汽油机分会协办,同时得到了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此次与会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邢敏秘书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ISO/TC70委员会经理、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计维斌博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小汽油机分会秘书长贾滨博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进排气机构分会理事长、ISO/TC70委员会主席、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吴旭陵教授,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进排气机构分会赵明好秘书长,浙江大学俞小莉教授,玉环市科技顾问、同济大学倪计民教授,山东大学谢宗法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欣教授,浙江宇太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姚必武董事长,浙江省玉环市政府领导,以及内燃机工业领域的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

上午,标准研讨会正式召开,会议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ISO/TC70委员会经理、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计维斌博士主持。


来自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宇太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坐标公司、临海市澳法管业有限公司、上海斯蒂奥车辆配件公司、浙江铁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信车辆检测有限公司、玉环容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及广西华原过滤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针对如下标准进行了技术研讨:

(1)内燃机气门摇臂产品质量分等分级规范(草案);

(2)柴油机低压金属油管组件技术条件(草案);

(3)柴油机低压输油胶管组件技术条件(草案);

(4)内燃机板翅式机油冷却器产品质量分等分级规范(草案);

(5)内燃机水散热器产品质量分等分级规范(草案);

(6)内燃机调温器塑料腔体(草案);

(7)内燃机压缩天然气滤清器(送审稿)。

当日下午,微论坛——行业发展规划研讨与交流正式开展,会议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进排气机构分会理事长、ISO/TC70委员会主席、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吴旭陵教授主持。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邢敏秘书长就《中国内燃机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和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作了专题汇报。邢敏秘书长提到,内燃机行业需要注意“十四五”和中长期规划,围绕国民经济的发展来开展工作,在开发的前提下做好国内国际大循环,确保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需要做好智能化工作,实现内燃机节能减排,跟上时代的步伐,根据实际情况来实现内燃机的发展问题。邢敏秘书长通过一系列数据图表,提出了如下观点:与2010年相比,我国内燃机的平均有效热效率提高了25%,动力性、可靠性和舒适性得以显著提升。目前,国内开发的汽油机可以满足自主品牌乘用车配套需求,若干家享誉国际的知名企业和品牌正在快速崛起,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也已取得了诸多创新成果,自主研发能力显著提升,并建立了完善的关键零部件产业链,产品研发队伍也得以迅速成长。但目前还存在产品创新性不强,核心技术储备欠缺,发展不平衡,国际化产业布局和自主品牌国际化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邢敏秘书长重点指出,现代内燃机是燃烧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型材料,先进设计及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的集成,实现产业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技术需求,肩负着着产业强国的重要使命。内燃机产业正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自建国以来,经历了多次技术飞跃。在“十四五”期间应显著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并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满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成为产业发展的有力基础。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邢敏秘书长

随后,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贾滨博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进排气机构分会赵明好秘书长、浙江大学俞小莉教授、同济大学倪计民教授、山东大学谢宗法教授等领导专家也作了发言报告。会议最后,由吴旭陵教授简要作了小结,并向相关领导、嘉宾及其他与会人员致谢,本次会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得以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