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中国摩托车商会换届 左宗申任会长

2020-09-18


9月17日,中国摩托车商会第四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在重庆召开。
本次会议对于摩托车行业发展意义深远,中国摩托车商会与中汽协会摩托车分会整合,产生新一届摩托车商会。
中国摩托车商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及会员单位128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商务部外贸司刘可,财政部税政司张薇薇处长,重庆商务委蒋中全巡视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天津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所刘欣所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国摩托车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华光为大会致辞。李华光高度评价了中国摩托车商会成立以来在推动行业发展、反映企业诉求、解决行业问题等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希望新一届商会继续秉承传统,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产业发展献言谏策。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重庆商务委蒋中全在发言中,介绍了重庆摩托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重庆相继出台减税降税、金融贷款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了摩托车产业的快速恢复。他希望中国摩托车商会能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收集市场信息,掌握行业发展现状,为中国摩托车行业转型升级发挥更大的作用。

  财政部税政司张薇薇处长在发言中,提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对全球经济秩序造成的一定影响,我国外贸形势面临着严重的挑战,需要依靠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互促进,拉动经济的恢复。通过与摩托车商会的多次交流沟通,财政部相关部门对摩托车行业面临的困境与问题,都有深入的了解。财政部将会继续关注摩托车行业和企业诉求,积极为行业服务。

  商务部外贸司刘可处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我国摩托车产业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行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摩托车出口下降,在政府和企业努力下,5月份出口量持续回升。但受疫情影响,逆全球化思潮迭起,个别国家和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今年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摩托车产业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商务部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力的稳定了外贸秩序。在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政策支持力度,为摩托车出口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摩托车商会秘书长张洪波作了《摩托车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阐述了摩托车商会第三届理事会期间,在解决行业热点问题、政府沟通、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张洪波着重提到,今年疫情发生后,商会及时响应,落实企业捐赠和疫情防控情况,并进行宣传,提高了行业社会形象。及时沟通了解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协调和问题反映。六次打报告给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公安部等五个国家部委反映行业情况、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除城市摩托车骑行禁限、促进国内消费等多个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6月,在充分征求行业意见的基础上、又给国务院办公厅提交了《关于减免摩托车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的报告》,提出行业诉求。

  张洪波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中国摩托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摩托车商会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产业重新定位,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深入分析行业发展所面对的国内外新环境,把握科技、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关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变革以及市场的结构性变化,系统部署和深入开展相关行业工作,以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铸就坚实基础,推动行业从大向强的转变。大会通过投票选举了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隆鑫机车有限公司等57家企业为摩托车商会理事单位。

    大会选举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为中国摩托车商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大会选举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市大长江集团有限公司、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隆鑫机车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和机构为中国摩托车商会第四届副会长单位。李彬为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大会选举张洪波为摩托车商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大会选举了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周鸿彦同志为中国摩托车商会第四届监事。

   摩托车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李彬作了题为《新商会、新形势、新机遇、新发展》报告,介绍了新商会的机构设置和工作重点。新商会将设立行业发展部、会员服务部、国际合作部、综合部、行业信息部五个业务部门,九大服务平台的行政组织架构,充分发挥新一届商会的政府、企业、社会效应。

  李彬还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国摩托车工业运行情况。他提到1-8月,全行业产销摩托车约1039万辆,同比下降4%左右。下半年以来,我国摩托车工业复苏加速,海外市场恢复迹象明显。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追求更便利的个人交通工具,使得国内市场持续增长。预计下半年国内摩托车市场仍会延续增长的态势。

上图:左宗申会长和合并后的新商会全体工作人员。

  摩托车商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左宗申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对未来摩托车商会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新摩托车商会能够加快推进资源整合,树立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广泛性和唯一代表性的全国摩托车行业协会的形象,真正打造服务性的行业协会。号召全行业摩托车企业加大创新的力度,推进摩托车行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交通体系的融合。左宗申说,相信在新商会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克服目前困难与挑战,携手奋进,开创中国摩托车行业的新征程。



会议全票通过了张洪波秘书长宣读的《中国摩托车商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在会议期间,中国摩托车商会与阿里巴巴、抖音、嘉程智宇、重庆汽摩交易所、忽米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