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灭火演习培训活动纪实

2020-12-16

为提高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我所于1211日举办了“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消防安全灭火演习培训活动。此次活动安排了别开生面的帐篷式模拟逃生和扑灭明火实战演练,并邀请天津市防火宣传教育部的戚亚运老师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讲解。

党委书记杨志永同志亲临现场,并做了活动指导讲话。强调内燃所工作开展与动力试验和燃料管理分不开,作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消防安全一定要深刻的认知和高度重视,要从制度、人员、意识等方面着手,消防安全常抓狠抓不放松。

演习培训阶段首先是模拟火场逃生演练,指导老师对遇到火灾逃生的要点进行了讲解,介绍逃生的技巧和要点,包括需要看逃生指示灯、佩戴防烟面具和湿毛巾折叠和捂口鼻的正确方法,并介绍了穿越逃生帐篷的相关注意事项。参加培训的人员在专业指导下,分10组进行了逃生演练。

   

    第二个项目是灭火器扑灭明火演练,指导老师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用途和使用方法,对生活和工业上不同的火势和火灾情况,需要用哪种灭火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导大家用灭火器实战灭火。参加活动的每一位职工都进行了实际灭火操作。

   

此次的模拟演习培训活动为我所多年来首次举办,职工参与积极性高,除义务消防安全员、实验室管理及操作人员全体参加培训外,现场共有100余人参加了演习培训活动。

通过演习培训,参加人员从专业知识和消防技能上都得到了收获,一旦发生火灾进行逃生时,每个人都会沉着冷静地积极应对、有序逃生。这次消防演习培训活动准备充分,流程紧张有序,提高了我所各部门及职工的消防意识和初始火灾的扑救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通讯员:齐彤彤、张健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