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我所召开标准化工作研讨会

2019-08-26

8月23日,由总工办牵头组织的“2019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系列研讨会”第四场--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在内燃所办公楼203召开。祖炳锋所长、白富强副所长参加了会议。第一研究室丁倩岚、检测中心袁克忠、天波公司李志宏等同志介绍了所在部门的标准化工作情况;第二研究室刘娜、第四研究室杨礼河等同志对所在部门计划进行的标准化工作项目作了展望;总工办郭凌崧同志就国家、天津市及天津大学的标准化工作政策和导向作了介绍。祖炳锋所长对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极大肯定,白富强副所长表示将积极搭建标准化工作与科研及设备研发互相促进的平台。

      我所标准化工作历史悠久,成绩斐然。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创所伊始,就作为全国通用小型汽油机技术归口单位,配合一机部进行了大量的标准化及行业规划工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规范通用小汽油机企业的生产行为提供了管理依据,也为我国通用小型汽油机由单纯的仿制向自主设计乃至长远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摩托车工业蓬勃发展时期,我所主持了大量摩托车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所属标准化室,中国内燃机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天津分中心,从事摩托车行业技术服务工作,赢得了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的广泛信赖。

      目前,全所共派出将近30位同志在多个标准化组织中承担工作:

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通用汽油机分技术委员会、排放测量与后处理分技术委员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内燃机专业委员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摩托车分技术委员会、灯具及灯光分技术委员会及汽车电子与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全国往复式内燃燃气发电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无线电干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动车辆和内燃机无线电干扰分技术委员会,全国四轮全地形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污染与能源工作组,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技术委员会。

      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我所取得了令业内人士瞩目的成绩,为助力行业管理、推动技术进步、提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做出了应有贡献。

      通过对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标准化工作悠久历史的回顾,对目前全所标准化工作的总结,与会同志充分认识到标准化工作对推动我所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标准化工作待开拓的新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公共平台的改进以及我所标准化工作的中长期目标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通讯员:董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