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轻型动力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会议暨天津大学氢能动力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所举行

2019-05-29

    5月17日,轻型动力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三届技术委员会会议暨天津大学氢能动力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举行。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等知名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

    金东寒为会议致辞,他指出,天津大学科技工作以聚焦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为主线,近年来产出了一批国内和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学校将全力为中心的建设搭建平台,汇集资源,希望新一届技术委员会凝聚智慧,献言献策,推动中心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校长元英进宣读了第三届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任名单,金东寒为委员颁发聘书。本届技术委员会由17位专家团队组成,苏万华任名誉主任,舒歌群任主任,舒歌群代表技术委员会致辞:“中心主要依托单位为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研究所在国家轻型动力行业是技术的领军者,尤其在摩托车、通机、轻型航空动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此次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的组建,将会在技术方向和学术上起到把关作用,以助力中心更好的发展。”

    近年来,中心一直积极布局新领域,此次会议同时举行了天津大学氢能动力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苏万华和舒歌群为中心揭牌。天津大学氢能动力工程研究中心是聚焦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内燃机研究所为主体,融合天津大学氢能动力各方面技术优势搭建的基础研究科研成果向工程实践、产品开发转化的平台。

    随后,在第三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委员们就中心的研究方向和总体规划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

    轻型动力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6月立项,2010年通过验收。经过多年发展,中心集轻型动力产品先进设计技术平台、专项关键技术研究平台、高水平轻型动力检验与测试平台、先进测试仪器设备开发和标准技术研究平台于一体,具备较强的工程化开发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在服务社会、促进行业进步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2018年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工作取得良好的结果。近年来,中心积极调整战略发展方向,在混合动力、氢能动力等领域加速布局,先后成立了动力工程研究院、氢能动力工程研究中心,推动轻型动力行业技术发展,为增强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通讯员:戚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