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与江淮汽车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2010-12-03

“江淮汽车-天内所发动机技术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日前在天津大学举行。

2010年11月27日,“江淮汽车―天内所发动机技术研究院”在天津大学揭牌,双方签属校企合作协议书,联手开展中国内燃机高效、环保、节能技术的研发,打造民族汽车工业自主品牌 “中国芯”。 江淮公司总经理安进与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出席签约揭牌仪式并致辞,江淮公司靳素华女士和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付光琦教授分别致辞,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所长刘欣与江淮公司副总经理严刚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江淮公司代表和天津大学科技处、内燃机研究所、机械学院等单位师生100余人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天津大学副校长舒歌群致辞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所长刘欣致辞

江淮公司总经理安进致辞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付光琦教授致辞

这一长期伙伴关系的建立,是基于2002年以来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与江淮汽车在发动机技术开发领域的成功合作。

2002年,江淮汽车以“瑞风”商务车(MPV)为代表的乘用车快速发展,而配套的国外动力总成供应不足,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掣肘。当时江淮汽车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总成产品,只能靠进口解决。在此严峻形势下,天津内燃机研究所作为江淮重要的合作伙伴,全面参与了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瑞风车用HFC4GA1汽油发动机的开发与研究任务,仅用两年时间就投放市场。

从2002年与江淮开展合作以来,已相继开发出2.4L车用发动机,2.8L轻卡用柴油机,1.0L、1.3L、1.5L车用汽油机。其中2.8L柴油机经过不断的技术升级,最大功率已达到88kW,排放指标可达到“国4”阶段标准。除整机开发项目外,还进行了诸多单项改进、评估、咨询等项目,8年多的合作过程中,所有项目都取得了成功,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的技术实力得到了企业认可。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汽车发动机新产品研发、新技术的工程化应用研究、技术及软硬件设备资源共享、发动机正向工程研发平台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天津内燃机研究所是由中国内燃机旗帜性人物史绍熙先生创建的、目前国内唯一的隶属于高校的内燃机科研单位。正是看重了江淮汽车所具备的这种“产业实现”能力,天内所选择将人才培养与之有机结合。这种高起点、强强联合的模式对国内众多的民族工业和高校间的产学研合作都将起到有益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