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

NEWS

创新求变,建设发展的核心动力━━访重庆建设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杨军

2013-04-16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在变,消费趋势在变,市场环境在变,企业发展也在变。这一多变的发展态势,对建设来说是一种考验,更是“为精彩而变”的巨大契机。刚刚过去的一年,建设抓住变革机遇,在行业形势极为萎靡的情况下,仍旧保持着高昂的进攻态势,主动出击,开展了一系列以“形象之变、理念之变、产品之变、营销之变”为主题的市场活动,在行业整体形势极为低迷的情形下,发出了中国摩企的最强音。对此,笔者专访了重庆建设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军先生,在深入的交流后,笔者对建设摩托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了信心。

记者:您认为2012年中国摩托车市场下滑的原因有哪些?这种局面,对建设产生了哪些影响?建设又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杨军:2012年,中国摩托车行业在巨变中经受着考验,国际方面,受欧债危机影响,国际经济复苏缓慢,给中国摩托车出口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国内方面,我国宏观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直接导致消费能力下降,使广大消费者对摩托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持保守态度,加之合资品牌降价、新品推出、城市禁限摩以及跨行业冲击等,导致国内摩托车市场需求不旺,消费转型升级加快,摩托车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这种局面,对于建设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在行业整体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建设摩托的市场销售受到一定影响,表现在销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总体来说,建设摩托当前发展态势比较平稳,绝大多数商家对建设充满信心。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建设从“五芯战略”实施起,开始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走出了同质化竞争的怪圈,实现了从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的转变。在当前严峻的行业发展形势下,建设的这种差异化优势逐渐得以显现,可以说是占得了先机。

尤其是去年,建设面对艰难的行业形势不畏惧、不退缩,仍旧保持进攻的姿态,实施了一系列大手笔营销活动,显示出建设对中国摩托车行业的信心和勇于挑战的决心。一是在年初全国经销商年会上,建设推出了骏风S、X6弯跑、U艇等一系列新品,这些新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二是隆重举行了建雅合作30年庆典,和雅马哈签订了下一个30年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合作进入全新时期;三是发布了新的品牌口号“OPEN YOUR WORLD”,得到了消费者,特别是80后、90后的普遍认同和共鸣;四是重金启用张歆艺作为建设摩托车代言人,使建设摩托品牌新主张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带动了广大年轻主流消费者对建设摩托的热捧。

记者:品牌的年轻化和时尚化是很多摩托车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共同话题,在转型过程中,建设有哪些独特的优势?采取了哪些具体的举措?

扬军:建设经过近几年的积累和沉淀,在品牌转型过程中具备了一些优势:一是产业结构方面,建设有摩托车、车用空调、合资合作等多种业务单元,多元化经营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通力 二是企业经营方面,前几年通过政策性破产,解决了历史债务问题,移交了社会职能,精干了主业,使企业经营通力得到显著提升;三是硬软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4次大搬迁,建成了当前行业最先进的现代化工厂,极大地提升了研发、制造、管理等能力;四是核心技术方面,通过与雅马哈30年的精诚合作,在充分引进、消化和吸收雅马哈技术的基础上,融合百年军工技术,大胆创新,打造出了当前行业领先的建设平衡动力和劲燃动力技术平台,率先实现了由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的转变;五是产品结构方面,近几年通过“五芯战略”、“双六出击”的实施,成功实现了产品结构转型,实现了产品差异化发展战略,引领行业产品发展趋势。

具体举措:一是发布了建设摩托全新品牌口号及新的品牌核心价值理念,启用了80后影视明星张歆艺作为建设摩托车代言人,向人们展示出了一个年轻、时尚、个性、富有朝气活力、勇于挑战的建设新形象。

二是建设面对年轻主流消费群发布了MOTOMAN新主张及系列产品,以年轻、时尚、张力、个性、未来为主导元素,充分代表了这部分群体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个性需求。MOTOMAN同时也是建设未来时尚运动MOTO的名称,是建设时尚运动产品的内在特质,它代表以优秀动力、动感设计演绎都市潮流及青春活力的一种都市机车生活,能给年轻消费者更深切的心理认同和情感归属。建设在开发全新时尚运动车型中融入MOTOMAN特质,让MOTOMAN产品成为年轻用户释放活力和能量的载体。在这一消费群的世界里,不论主流消费者如何变换,建设都有能力提供最具时代感的产品!

三是建设加强了网络营销,入驻天猫网上商城,建立了行业首家摩托车官方旗舰店。另外,建设摩托对官网进行了全新改版,特别新增了论坛和商城板块;在新浪开通了建设摩托官方微博,加强了对企业品牌形象和产品形象的传播;在各摩托车专业论坛上,如摩托迷、摩托吧、爱摩托等都开设了建设摩托专区。这一系列营销新手段,强化了建设与终端用户的直接交流与沟通。

记者:现在很多中国摩托车企业都在转型,您认为中国摩托车企业转型的核心在哪里?有哪些具体问题需要克服?

杨军:转型不仅是技术的转型,更应该是观念的转型,用老办法卖新产品根本行不通,所以在营销方式上也必须要创新。但目前的现状是,很多企业还只是关注产品和技术本身,而缺乏对用户体验和消费者需求的关注和研究。所以,在关注产品的基础上,企业还应该加大对用户需求的了解,开发适合市场、引领市场潮流的产品,创新营销方式。

记者:您对中国摩托车未来发展有何看法?2013年建设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杨军:当前我国摩托车市场持续低迷,不是行业本身出现了多大的问题,而是受经济大环境的临时影响,因此困难只是暂时性的,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这一不利局面很快就会得到根本改观,从而为摩托车聚力突破、走出困境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3年,建设将创新与雅马哈的合作方式,充分整合利用建设、雅马哈和合资公司的资源,积极进行战略、观念、技术、管理、营销等各方面的转型,在充分关注品牌塑造、产品升级、精准制造、成本控制、渠道建设、深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对市场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开发适合市场、引领潮流的个性差异化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做到极致,让摩托车超越本身的产品意义,成为一种文化和时尚的符号,成为一种社会交往的工具,为摩托车赋予充分的社会属性,这就是建设努力的方向。

2013!让我们共同为精彩而变!因变而精彩!(来源:摩托车信息)